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水平龙干葡萄修剪  

2013-02-14 15:12:18|  分类: 葡萄*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葡萄娃《水平龙干葡萄修剪》

   葡萄是藤本果树,它的整个树体主要是由带叶的新梢和不带叶的老蔓所组成。老蔓是树体的骨干,新梢上有构成葡萄产量的结果部位,也有提供光合作用的营养器官

1)老蔓因着生部位和树龄的不同,又可分为主干、主蔓、侧蔓和结果母枝。

 ①主干是从地面算起到分生主蔓的部分,称为主干,是根部和主蔓的连结部分,也是一株葡萄中最粗大的部分。在冬季需要埋土防寒的地区,如主干过粗,埋土容易伤到葡萄树体因此在此地区经常采用相应的架式和整形方式,如选择不保留主干,而是从地面以上直接着生几个主蔓。

 ②由主干上分生的枝蔓,称为主蔓,不保留主干的葡萄树,则由地面以上直接分生。不过需要隔几年更换主蔓。

 ③由主蔓上分生的枝蔓,称为侧蔓。在葡萄生产中,由于整形方式的不同,留不留侧蔓,数量多少均不相同

 ④结果母枝着生在主蔓或侧蔓上,为着生结果枝的枝蔓,也就是落叶后带有冬芽的枝蔓,冬季修剪后,便成为第2年的结果母枝。是决定葡萄产量高低的主要枝蔓。

2)新梢

新梢又可分为带有果穗的和不带有果穗的两类。带有果穗的新梢,称为结果枝或结果蔓;不带有果穗的新梢,则称为发育枝或发育蔓。各个主蔓和侧蔓先端的新梢,称为延长梢或延长蔓。延长梢主要用于扩大架面(树冠)和结果部位。由潜伏芽萌发的新梢称为萌蘖枝,其中生长特别旺盛的,称为徒长枝。在多数情况下,徒长枝没有什么利用价值,所以,一旦发现就应及时抹去,只有在树体衰老、枝蔓残缺时,才利用徒长枝进行更新复壮。

 ①由结果母枝上的芽眼所抽生的新梢(主梢),带有花穗的称为结果枝。结果枝在新梢中的比例因品种而不同。一般酿酒品种果穗较小,果枝率较高,有的可达90%以上;食品种果穗较大,果枝率普遍较低,修剪时应区别对待。

 ②由结果母枝上的芽眼所抽生的不带有花穗的新梢,称为发育枝。新梢有主梢和夏梢之分。主梢是由结果母枝上的冬芽萌发而形成的,夏梢则是由新梢上的夏芽当年抽生成。到了秋天落叶后,新梢便成一年生枝,冬季修剪时,留作第2年结果的一年生枝,便是结果母枝。

                

 

水平龙干葡萄修剪 - Tony chen - 葡萄娃葡萄认知以及整形方式介绍 - 葡萄娃 - 葡萄娃

 

  发育枝一般当年不结果,但可作为下一年的结果母枝。当新梢总量不足时,修剪过程中应注意多留,以维持整个树体生长和结果的相对平衡,并保持足够的结果部位。

  葡萄的新梢是由顶梢、节、节间、芽、卷须、花穗和副梢叶柄和叶片等部分组成。顶梢是新梢生长最活跃的部分;节较膨大,着生叶片和芽,其对面着生花穗或卷须;节与节之间称为节间,节间的长短因品种、所在部位和生长势而不同:东方品种群和美洲种葡萄如龙眼、牛奶的节间较长,欧洲品种群如红玫瑰。加利酿等品种的节间较短,新梢中、上部节间较长,基部节间较短;在同一品种中,徒长枝的节间较长,瘦弱枝的节间较短。冬季修剪时,剪口多落在节间处,此处组织较为充实,髓部也较小,可减少冬季低温伤害。

 

怎样进行棚架独龙干形整枝?
    独龙干架形是龙干架形的一种,适合于干旱、肥水条件较差的地区。其优点是节省架材,操作方便,管理省工,果实着色好,含糖量高;缺点是结果枝数量少,产量低,不易于更新。
独龙干形整枝过程如下:
(1)第一年,葡萄萌芽后选留一个强壮新梢作主蔓,其余全部抹除,副梢留1~2片叶反复摘心。冬剪时,在充分成熟的节位上剪截长度为1~1.5米,形成来年的主蔓。
(2)第二年,在主蔓上每隔15~20厘米留一个新梢作为结果母枝,基部50厘米以下不留新梢。顶端选一个壮梢作延长枝,继续培养主蔓。冬剪时,对结果母枝进行短梢修剪,延长枝根据粗度进行长梢或超长梢修剪。
(3)第三年同上一年一样继续培养主蔓。结果枝通过抹芽、定芽、留低位预备枝和高位结果枝,形成结果枝组。冬剪时,预备枝留2~3个芽短剪,作下年的结果母枝;结果枝从基部剪除。在没有预备枝时,结果枝留2~3个芽短剪作为结果母枝。

     单臂水平龙干整形方式冬季修剪后树体呈倾斜独龙干状,由一个倾斜45。主轴和一个水平龙干组成。水平龙干绑缚在第一道铁丝,距离地面70cm。在水平干上每隔1520cm选留1个结果母枝,采用短梢修剪。第二道铁丝距离第一道铁丝50cm,第三道铁丝距第二道铁丝60cm。生长季节抹除倾斜主轴上的所有萌孽,结果母枝向上着生的结果枝垂直向上绑缚在第二、三道铁丝上,形成直立的叶幕结构。

架形特点

   单臂水平龙干短棱由于主干倾斜,3年基本成形。果实着生在同一水平面,坐果均匀,采收简单,果实品质均衡。枝条萌芽整齐,新梢生长缓和。叶幕垂直分布,通风透光效果好,尤其是下层光照比扇形整枝有了明显提高,并且改善了下层叶幕的微气候环境,提高了叶片光合效能,从而提高了光能利用率,使葡萄着色均匀。短梢修剪,采用半机械化式管理,结构简单,管理方便,整体埋土方便。缺点在于主蔓或枝组破坏后回旋余地小

文章部分引用自华夏长城严斌老师,庞健的文献,详细文献请查询原文

  

 

 

葡萄认知以及整形方式介绍 - 葡萄娃 - 葡萄娃

 

                                  总结这种架势最好行间距和株距都要大些(2.5X1.2),对后期生长帮助大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