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葡萄白腐病  

2013-02-14 15:03:20|  分类: 葡萄*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Tony chen《葡萄白腐病症状与防治》

针对6月11密云暴雨加上小冰雹对葡萄造成损害,马上开始喷洒波尔多液。防治白腐病的发生。

异名  葡萄腐烂病、水烂或穗烂。

病原  白腐盾壳霉菌

危害  北方产区年份果实损失率在15%20%;病害流行年份果实损失率可达60%以上,甚至绝收。南方高温高湿地区,该病为害也相当严重。

为害症状白腐病主要危害果穗,也为害新梢、叶片等部位。(破损地带容易滋生)

1)枝干:在受损伤的地方、新梢摘心处及采后的穗柄着生处,特别是从土壤中萌发出的萌蘖枝最易发病(必须去掉萌蘖)。初发病时,病斑呈污绿色或淡褐色、水浸状、用手触摸时有黏滑感,表面易破损。随着枝蔓的生长,病斑也向上下两端扩展,变褐、凹陷,表面密生灰白色小粒点。随后表皮变褐、翘起、病部皮层与木质部分离,常纵裂成乱麻状。当病蔓环绕枝蔓一周时,中部缢缩,有时在病斑的上端病健交界处由于养分输送受阻往往变粗或呈瘤状,秋天上面的叶片早早变红或变黄,对植株生长影响很大。

2)叶片:多在叶缘或破损处发生,初呈污绿色至黄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水浸状病斑,逐渐向叶片中部蔓延,并形成深浅不同的同心轮纹,干枯后病斑极易破碎。天气潮湿时形成的分生孢子器,多分布在叶脉的两侧。

葡萄白粉病 - Tony chen - 葡萄娃

 

 

 

3)果实:接近地面的果穗尖端,其穗轴和小果梗最易感病。初发病,产生水浸状、淡褐色、不规则的病斑,呈腐烂状,发病1周后,果面密生一层灰白色的小粒点,病部渐渐失水干缩并向果粒蔓延,果蒂部分先变为淡褐色,后逐渐扩大呈软腐状,以后全粒变褐腐烂,但果粒形状不变,穗轴及果梗常干枯缢缩,严重时引起全穗腐烂;挂在树上的病果逐渐皱缩、干枯成为有明显棱角的僵果。果实在上浆前发病,病果糖分很低,易失水干枯,深褐色僵果往往挂在树上长久不落,易与房枯病相混淆;上浆后感病,病果不易干枯,受震动时,果粒甚至全穗极易脱落。

                 葡萄白粉病 - Tony chen - 葡萄娃

侵染循环

  病原主要以分生孢子器、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病残体(病枝梢、病果及病叶等)和土壤中越冬。僵果上分生孢子器的基部,有一些由密集的菌丝体组成的子座组织,对不良的环境条件有很强的抵抗力,如僵果没有腐烂,这些病菌可存活45年之久;分生孢子在土壤中也能存活12年,葡萄园每克土中可存有3002000个分生孢子。以地面及土表20厘米内的孢子量最多。越冬后的病菌组织于春末夏初,温度升高又遇雨后,可产生新的分生孢子器及孢子。病菌的分生孢子靠雨滴溅散而传播,萌发后以芽管对靠近土面的果穗及枝梢进行初侵染,其侵入的途径主要是伤口及果实的蜜腺,有的亦可从较薄的表皮处直接侵入;初侵染发病后,病部产生新的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又通过雨滴溅散或昆虫媒介传播,在整个生长季可进行多次的再侵染。病害的潜育期57天,最适条件下,发病品种上的病害潜育期只有34天,而抗病品种可长达10天。葡萄白腐病和炭疽病是葡萄园引起烂穗的主要病害,白腐病比炭疽病发病较早,幼果期就开始发生,是葡萄生长期引起果实腐烂的主要病害,发病时期因各地气候条件不同而有早晚。华东地区于6月上中旬开始发病;华北在6月中下旬;东北则在7月份。发病盛期都在采收前的雨季(78月份)

发生因素

1)寄主抗病性:不同品种对葡萄白腐病的抗性有明显差别,鲜食葡萄品种以欧亚易发病,欧美杂交种较抗病。

2气候因素:葡萄白腐病的发生流行与高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密切关系病菌分生孢子的萌发和侵入虽然可在1340℃范围内进行,但以2630℃时萌发率最高。孢子的萌发要求95%以上的相对湿度,饱和湿度条件下萌发率最高可达80%以上,而湿度低于92%便不能萌发。在最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病害的潜育期仅34天。因此,在我国北部葡萄主产区,78月份高温多雨湿度大,特别是遇暴风雨或冰雹,常引起白腐病的大流行。(之后的大晴天并不害怕病害的出现,就怕雨后阴天)

3)栽培因素:白腐病菌是一种主要通过伤口侵染的兼性寄生菌,葡萄植株的生育状况与其对病菌的抗性有密切关系。肥水供应不足,管理粗放,其他病虫害防治不力,病虫及机械损伤较多的果园,白腐病发生较重;果园条件及管理也影响小气候而与病害的发生亦有密切关系。地势低洼,土质黏重,排水不良,土壤瘠薄,杂草丛生,或修剪不适,枝叶过于郁闭等的果园,由于田间湿度大,透光差,亦利于白腐病的发生。清园及田间卫生搞得不好的果园,发病亦较重;结果部位的高低与发病也有密切关系,因病菌主要来自土壤及落于地面的病残体,且主要靠雨滴溅散传播,因此,结果部位低,靠近地面的果穗总是最先发病,且发生较严重。据资料报道,有80%的病穗发生在离地面40厘米的部位,而其中60%的病穗集中于离地面20厘米的部位。葡萄园的架式与架向与发病亦有一定关系,立架式比棚架式发病较重些,东西架向比南北架向病重些。果实的成熟程度与发病亦有一定关系,幼果较抗病,果实着色后愈接近成熟越发病,可能与糖分含量较高而降低抗病性及利于病菌侵染和寄生有关。

预测预报

药剂防治:工作必须在做好病害发生预测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根据北京地区的经验,葡萄白腐病发生和流行的预测,可分为三个阶段:

①始发期。以病果出现为标志,发病的早晚与座果后雨水的早晚和雨量大小有密切的关系。当旬雨量达15毫米,其中最多1次达67毫米,加上56天的潜育期,即可预测始发期到来。

②盛发期。以病穗率达10%为盛发期的低限,进入盛发期的早晚决定于7月上、中旬大雨出现的时期即以果实着色期的降雨量为根据,当旬降雨量或最大1次降雨量在60毫米以上,加上34天的潜育期,即可预测盛发期到来。

③持续期。盛发期持续的长短,取决于雨季结束的早晚。

防治方法

  防治葡萄白腐病应从减少菌源,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植株抗性和控制侵染和发病条件以及做好病害发生的预测,及时喷药防治等方面综合防治。

    合理的结果部位布局,结果部位不宜过低,防止和地面接触距离过小,较多的病原沾染到果穗上,下雨容易传播病原。

②冬季清园。白腐病的侵染源主要是病残体及土壤中越冬的菌丝团、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因此,应在秋冬季结合休眠期修剪,彻底清除病果穗、病枝蔓,刮除可能带病菌的老树皮;彻底清除果园中的枯枝蔓、落叶、病果穗等,然后将清扫的病残体集中焚毁;果园土壤进行1次深耕翻晒,及时把病果去除。

③生长季节清洁田园。生长季田间侵染发生后,结合管理勤加检查,及时剪除早期发现的病果穗、病枝蔓,收拾干净落地的病粒,带出园外集中深埋,可减少当年再侵染的菌源,减轻病情和减缓病害发展的速度。

④增施有机肥。增施优质的有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增强植株长势,提高抗病力。

⑤提高结果部位。因地制宜尽可能采用棚架式,结合绑蔓和疏花疏果,使结果部位尽可能提高到40厘米以上,可减少病菌接触的机会,有较好的避病作用。

⑥疏花疏果。根据果园的肥力水平,结合修剪和疏化疏果,合理调节植株的挂果负荷量,避免只追求眼前取得高产的暂时利益,而削弱了树势,树势壮才是王道。

⑦精细管理。加强肥水、摘心、绑蔓、摘副梢、中耕除草、雨季排水及其他病虫的防治等经常性的田间管理工作。

2)药剂防治:

①开春前用波美35度的石硫合剂喷布土面;也可用福美双500克、硫磺粉500克、碳酸钙12千克,地面撒混合药粉15130千克/公顷。彻底清园,可大量减少初侵染的菌源。

②喷药防止烂果、烂穗,50%保倍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特效药)10.5200倍式波尔多液。于病害始发期即喷第1次药,以后根据病情及天气情况。每隔715天喷1次,共需喷35次。上述各种药剂,药液配好后加入特效王或0.05%皮胶等粘着剂,可减少雨水冲测提高药效。67月份要分株均匀喷药,果实成熟前期应重点喷药保护果穗。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