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玉米科学施肥方法  

2013-02-24 10:34:03|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省绥化区安达市大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玉米科学施肥方法》

玉米科学施肥应着重抓好四个环节。

一、原则。在施肥上应掌握好氮、磷、钾及微量元素配合施用,平衡施肥,肥料深施,分期追肥,水肥结合,提高肥效。在施肥量上,应根据玉米的吸肥规律、产量水平、土壤供肥能力,肥料养分含量和利用率等各种因素全面考虑。

二、基肥。播种前施用的肥料称基肥。一般将有机肥、复合肥或部分氮肥及钾肥、微肥混和后集中沟施。如来不及施用可作苗肥一次施入。

三、种肥。播种时,在种子旁边或随同种子一起施下的肥料为种肥。它可以满足玉米生长初期对养分的需要,有促进根系发育、幼苗生长健壮的作用。一般每亩用磷酸二铵或复合肥、尿素3公斤,应做列肥,种肥隔离,防止伤苗。

四、追肥。在玉米生育期施用的肥料为追肥。追肥时期、次数和数量,应根据玉米吸肥规律、产量水平、地理基础、需求达高峰期。此时若养分供应不足会出现落花落果。营养不良,还会影响到花器官及果实的正常发育,如出现花粉小、花柱细长不均,致使不能正常授粉而脱落。

 


一、玉米:平方米在拔节后至大嗽口期,是吸收营养的高峰期,一般可在拔节前后追施第一次肥,每公顷可追施150公斤硝酸铵或120公斤尿素。抽雄前7-10天,应追施第二次肥,每公顷可再追施225公斤硝酸铵或180公斤尿素。如果底肥和种肥较充足,土壤又很肥沃,可集中一次追肥,结合第二次铲趟进行深施肥。



 
二、高粱:为了满足高粱从拔节至抽穗的养分需要,应于拔节时追施第一次肥,每公顷追施碳酸铵150-225公斤或尿素120-180公斤;在孕穗挑旗期再追施第二次肥,每公顷追施碳酸铵120公斤或尿素75公斤。
三、大豆:大豆是需氮肥较多的作物,通常在大豆初花期追施一次,这样可降低其落花落荚率,并能延长植株的寿命,增加粒重,提高产量,一般每公顷可追施碳酸铵150-225公斤或尿素120-180公斤;在大豆结荚期,可进行一次根外追肥,增产效果更为明显。



 
四、向日葵:种植向日葵除了要施足肥。一般在现蕾期进行追肥,公顷追施碳酸铵225公斤或尿素180公斤。有条件的农户还可在开花期进行一次根外追肥。
五、蓖麻:及时给蓖麻追肥,可促进蓖麻早熟和高产。第一次追肥可结合定苗进行,每公顷全民族碳酸铵225公斤或尿素18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蓖麻开花前进行,以磷肥为主,可提高产量。



 
早春大棚病害防治把三关


冬末早春,天气寒冷,大棚应以保温、降湿、增光、护根为主。特别是病害的防治,要把好三关。
1.浇水前关:选择连续3-5个晴天后,上午浇水。浇水的前一天下午防病一次,防止因湿度大造成病菌扩展。可用50%氯溴异氰脲酸1500-2000倍液喷雾,该药渗透力极强,对各种细菌、真菌引起的病害具有预防、铲除和治疗作用。
2.浇水后关:所有的病害发生都与湿度有关。当前使用的杀菌剂持效期一般为3-7天。浇水5-7天后,应重新再防治一次病害。浇水后在不影响生长的情况下,尽量多通风排湿,防止病害发生。
3.连阴天、雨雪后关:连阴3-5天以上,棚内低温寡照,湿度大,易于病害的滋生。在防治病害时要注意少采用叶面喷雾,否则会增加棚内湿度,加重病害的发生。建议使用粉尘剂或烟雾剂,可有效降低棚内的湿度,同时又防治了病害。
雨雪晴天后,日光强,不要急于把草苫全拉开,可拉花苫。以防由于阴天、地温低,根系吸收能力差,地上部叶片突然接受了强光、高温而蒸发量过大,导致闪苗或生理性萎蔫。连阴初晴后,当天棚内最高温度最好控制在20℃以下,2-3天后逐渐恢复正常温度管理。要抓住雨雪后晴天的机会,结合补水进行一次病虫害防治。同时喷施叶面肥以增强作物抗逆性,促进作物正常生长。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