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西葫芦绵疫病  

2013-03-04 10:21:38|  分类: 黄瓜*菜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症状 此病主要为害瓜果,有时亦为害叶和茎及其他部位。瓜果染病初呈水渍状椭圆形暗绿色斑,或从开败的花向里呈水渍状侵染,发病后病部软腐、变褐,表面产生较浓密的絮状白霉,很快整个瓜条腐烂(图3—25至图3—26)。空气干燥,病斑凹陷,病情发展较慢,仅病部果肉变褐腐烂,表面产生少量白霉。叶片染病,在叶片上产生近圆形至不定形暗绿色水渍状斑,湿度高时病叶呈沸水烫状腐烂。

 

图3-25 西葫芦绵疫病瓜条受害初期症状

 

图3-26西葫芦绵疫病瓜条受害后期症状

病原 phytophthota capsici称辣椒疫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菌丝生长繁茂,呈棉絮状,无色,无隔。孢子囊梗与菌丝区别不明显。孢子囊丝状或分枝裂瓣状,不规则膨大。孢子囊萌发产生球形泡囊,由内放出几个至几十个游动孢子。藏卵器球形,雄器袋状,多为1个,两者结合后形成卵孢子。卵孢子球形,壁厚平滑,浅黄褐色。

发生规律 病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越冬。条件适宜产生孢子囊和游动孢子侵染寄主,也可直接长出芽管侵入寄主。病部产生孢子囊和游动孢子,借雨水或浇水传播,进行再侵染。温度较低或高温均可发病。发病轻重及病情发展快慢取决于湿度与雨量。高温多雨,特别是田问积水、土壤潮湿病害严重。

防治方法 采用高畦或高垄地膜配合搭架栽培,普通种植必要时把瓜垫起。合理浇水,避免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水,适当增施钾肥,发现病瓜及时清除。

重病区在种植前用3~5kg/卣硫酸铜均匀施在定植沟内,或用水稀释后泼浇土壤。

发病初期进行药剂防治,可选用4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3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 00倍液、2 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l 000倍液、64%恶霜·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灵磺酸盐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2.2%霜霉威水剂800倍液、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0%多氧霉素可湿性粉剂800~l 000倍液喷雾。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