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2013-03-04 15:15:48|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玄武星《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

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

                           黑土农技网  2010-1-16   

     大豆灰斑病也称蛙眼病,是大豆的主要叶部病害,在国内分布较广,在我省(黑龙江)发生和危害比较严重。一般发生年可减产12%,严重时可减产30%-50%,同时还影响其品质、脂肪含量和蛋白质,降低其商品率。        
    一、发病症状
    大豆灰斑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侵染子叶、茎,荚和种子。植株和部分豆荚被感染后形成病斑,成株叶片病斑呈圓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大部分呈灰褐色,也有灰色或赤褐色,病斑周围暗褐色,与健全组织分界明显。茎秆上病斑为圆形或纺锤形,灰色,边缘黑褐色。豆荚上、种皮和子叶上也能形成病斑;此病主要危害成株叶片,病斑最初为褪绿圆斑,后成为边缘褐色、中央灰色或灰褐色蛙眼状斑,直径1-5毫米,也可为椭圆形或不规则形斑,潮湿时叶背病斑中央部分密生灰色霉层,病重肘病斑合并,叶片枯死,脱落。子粒病斑明显。与叶片病斑相似,为圆形蛙眼状。边缘暗褐色,中部为灰色,严重时病部表面粗糙,可突出种子表面,并生有细小裂纹,轻病粒仅产生褐色小点。
    二、病原菌
    大豆灰斑病属真菌病害,病原为大豆尾孢菌,属半知菌亚门尾孢属,分生孢子梗从寄主气孔伸出,5-12个束生,淡褐色,不分枝。分生孢子无色,倒棍棒状,基部钝圆,顶部尖细,有1-9个分隔。分生孢子萌发时从两端细胞产生芽管,有时也可从中部细胞长出。
   三、发病规律及条件
   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在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成为翌年初侵染来源。带菌种子长出幼苗的子叶即见病斑,大豆灰瘫病受气候条件影响很大,高温高湿条件下,子叶上病斑处形成的分子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再侵染。豆荚从嫩荚期开始发病,鼓粒期为发病盛期,遇高温多雨年份发病重。分生孢子2天后侵染力下降26%,6天后失去生活力。生产上该病害的流行与品种抗病性关系密切,如品种抗性不高,又有大量初侵染菌源,重茬或邻作、前作为大豆,前一季大豆发病普遍,开花后降雨多,湿气滞留或夜间结露持续时间长很易大发生。
    四、防治技术
    1、选用抗灰斑病的大豆品种。我省(黑龙江)各主要大豆产区选育推广了合丰45号、合丰48号、合丰49号、垦丰15和垦丰16等抗病品种,还有一些中抗品种如绥农23、黑河42、嫩丰9号和东农49等也可以选用。大豆品种对灰斑病抗性不稳定,持续时间短,要注意大豆产区生理小种组成的变化,品种种植不要单一,要经常更换新品种。 
    2、合理轮作避免重迎茬,有条件可以进行3年以上轮作,减少灰斑病危害,如轮作有困难,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及时翻地,减少越冬菌量。
    3、选用未感染田生产的大豆种子,采用无病种子,播种前挑选并进行种子消毒或药剂拌种。合理密植,加强田间管理,控制杂草,降低田间湿度。田间发病时及时清除病苗,铲除再侵染源,可有效地控制后期发病程度。
    4、化学防治。一般在大流行年,可在叶部发病初期喷药一次,花荚期再喷一次,喷洒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多菌灵胶悬剂5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田间一次施药的关键时期是始荚期至盛荚期。

                   附图:

                                  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 玄武星 - 黑土农技网

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 玄武星 - 黑土农技网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 玄武星 - 黑土农技网               




引文来源  大豆灰斑病识别与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