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王米黑粉病(灰包)[黑土农技网]  

2013-03-04 15:21:05|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米黑粉病(灰包)

    病原学名Ustilago maydis (DC.) Cda.
    地理分布和寄主范围攻分布于全世界各国玉米产区。在我国普遍发生,为害很大。寄主除玉米外,仅有野玉米(Euchlaena mexicana Schrad.)。
    症状 明显症状为在植株地上部分的组织和器官的任何部分产生病瘿,多产生在侧
生芽,雌雄穗的单个花和叶片上。茎除非受有机械伤,很少形成病瘿。瘿的体积大小不等,最大的直径可达10厘米。瘿外表为一层光泽白色明膜,膜逐渐干化呈灰白色,最后破裂,散出大量黑粉状的厚垣抱子。如幼苗生瘿,常使苗矮小和幼株枯死。
    侵染循环 厚垣袍子可以在土壤内和在土壤内外的病株残余上面越冬,第二年萌芽
产生担孢子,随风吹播,飞落在大田内的玉米植株上。植株在营养生长期间,生长组织均可能局部感病。机械伤也能诱发病害。由于厚垣孢子存活期很长,许多孢子延迟萌芽,因此延长侵染期,植株在夏季不断形成病瘿,散出厚垣孢子。越冬厚垣孢子是初次侵染来源,当年形成的厚垣孢子是再侵染来源。担孢子萌芽自柔软组织侵入,因此侵入点主要限于生长部位。菌丝在寄主I细胞间,刺激1细胞增大和过度分裂,形成病瘿,最后菌丝形成大量厚垣孢子。玉米种子虽可能传带厚垣孢子,但井不侵害幼芽,病害的主要来源是土壤内和病株残余上的厚垣孢子。
    流行条件 田内外有大量厚垣孢子存在,栽培较易感病的品种和在较暖较干的地区。
    防治法((1)大田中在病瘿内厚垣孢子飞散前,消毁被害植株,收获后扫清田内外的病株残余。
    (2)勿栽培容易感病的品种。
    (3)勿用有病瘿的植株沤肥。

王米黑粉病(灰包)[黑土农技网] - 玄武星 - 黑土农技网




引文来源  王米黑粉病(灰包)[黑土农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