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大葱病害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2013-03-05 10:30:19|  分类: 葱姜*蒜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葱病害防治技术
               吉林农网2010-1-6 


    一.如何防治大葱褐斑病
    大葱褐斑病又称叶尖黄萎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染病易从上部开始,初为水浸状黄褐斑点,继而生成梭形病斑,一般长10~30毫米,宽3~6毫米,斑中部灰褐
色,边缘褐色,斑面上易产生黑色小点,即子囊壳,严重时,几大病斑融合,导致叶片局部干枯。
    防治方法:(1)选用高脚白、三叶齐、鸡腿葱、章丘大葱等耐热品种。(2)加强管理,雨后及时排水,防止葱田过湿,提高根系活致力,增强抗病力。(3)发病初期喷洒50%速可灵可湿性粉剂或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每7~10天1次,连喷2~3次。
    二.如何防治大葱猝倒病
    症状:猝倒病是育苗期重要病害之一,该病可危害多种菜苗,也可危害部分果菜类果实。猝倒病在出苗前往往造成烂种和烂芽,导致不能出苗。出苗后,在葱秧基部产生水渍状浅黄褐色病斑,似水烫状,暗褐色。继而绕茎一周使基部变成细缢缩倒伏,在低温高湿条件下,该病发展迅速,造成大片死苗,病残体及附近地表上长出一层白色絮状物,即为病菌的菌丝体和孢子囊。
    防治措施:(1)无病土育苗或土壤苗床消毒。每平方米可用64%杀毒矾可湿粉25克加细干土10~15千克拌匀,下铺,上盖。(2)加强苗床管理。苗床选用地势高燥处,并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温保温,控温控水,发现病苗及时剔除。(3)化学防治。发现病苗及时喷施58%瑞毒锰锌500倍液或64%杀毒矾500倍液,隔5~7天1次,连用2~3次。
    三.如何防治大葱沤根
   沤根是蔬菜育苗的常见病害之一,对大葱来说成株期也同样常有发生。
    防治措施:(1)稳定地温,促进壮苗发育,提高抗病能力,提高苗田温度达20℃以上。(2) 降低田间湿度,田间湿度过高是造成沤根的关键因素。苗田在浇足底墒后,尽量少浇或不浇,必要时小水勤浇,切忌大水漫灌。阴雨天或田间湿度过大时可用草木灰或细干土撒于苗田,以降低田间湿度。(3)改善土壤通气条件,栽植大葱应尽量选择在砂壤土上, 并大量增施腐熟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缓冲能力,改善通气、透气条件,以减少沤根的发生。
    四.如何防治大葱紫斑病
   症状:大葱紫斑病是大葱的重要病害,还可危害葱头、大蒜等。主要为害叶片和花梗,也可为害叶鞘,病斑初为水渍状小白点,稍有凹陷,后扩大成椭圆形或梭形,呈褐色或暗紫色,周围常有黄色晕圈。数个病斑愈合成长条形大斑。潮湿时,病部产生同心轮纹状排列的深褐色或黑灰色霉层,发病重时引起叶、梗枯死或折倒。种株花梗发病率高,常使种子 皱缩,不能充分成熟,影响种子产量和质量。
    防治措施:(1)农业防治。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抗逆抗病能力。实行与非葱类作物2~3年轮作。收获后清洁田园,将病残体深埋或烧毁。(2)种子处理。 无病地留种,选用无病种子,播前用40%甲醛300倍液浸种3小时,浸后用清水洗净或48℃温水浸种20分钟即投入冷水冷却,晾干播种。(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施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3%农抗120水剂100倍液;也可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500倍液;还可用70%大生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64%杀毒矾500倍液,5~7天喷1次,连喷2~3次,以上药剂应交替使用。

 




引文来源  大葱病害防治技术[黑土农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