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棚育辣椒炭疽病的发生及防治[黑土农技网]  

2013-03-05 10:34:13|  分类: 椒茄*病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棚育辣椒炭疽病的发生及防治

  一、症状及发病规律
   黑色炭疽病多发生在辣椒的果实及叶片上,特别是成熟果及老叶最易发生。果实上病斑为褐色、水渍状,扩大后凹陷呈不规则形、稍有隆起的同心环纹。病斑上着生的无数黑粒为病菌的分生孢子盘。病斑周缘有湿润性变色圈。病果干燥后悬挂枝头上。叶上病斑呈不规则形,边缘褐色,中间灰色。
  红色炭疽病,多发生在幼果及成熟果实上。病斑黄褐色水渍状,凹陷。病斑上密生朱红色小点,略呈同心环状排列,潮湿时整个病斑表面溢出淡红色黏状物质。
   在高温、多湿时病菌发育最快,常在1-2天内使果实大量发病。在储运期间任何一种使果实损伤的因素,都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果实越成熟越容易感病。连作时过于密植及偏施氮肥,病害发生比较严重。收果期秋雨连绵发病较重,辣椒受日灼的部位易发病。
  二、防治措施
   1、选无病果实留种,收获后清除病株、病果,苗和大田实行2-3年轮作。
   2、改进栽培管理措施,适当密植,每亩栽4000-5000穴,每穴2株,施足底肥,谷雨前定植,定植后注意中耕除草、清沟排水,避免偏施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以促进植株长势旺盛,增强植株抗病力。
   3、将病果、病叶收集烧毁,收获后及时深翻土壤。
   4、种子消毒,宜用55℃温水浸种10分钟,晾干后拌草木灰播种。
  5、结果期发现病害初发时可连续喷2-3次1:1:500的波尔多液,每隔7-10天喷1次。还可用402抗菌剂1000倍液和代森铵800-1000倍液等。
   6、做好储运期的防病工作,小心包装,搬运时避免损伤,进仓储藏注意调整温湿度,低温冷藏可减少损失。


                  2009-5-11 《农村百事通》




引文来源  棚育辣椒炭疽病的发生及防治[黑土农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