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鲜食甜糯玉米施肥技术[黑土农技网]  

2013-03-05 09:44:39|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鲜食甜糯玉米施肥技术
    
鲜食甜糯玉米具有很高的营养品质和经济价值,其用途和食用方法有类似于蔬菜的性质,常被称为“蔬菜玉米“。在生产中,合理的肥料运筹是促进甜糯玉米壮苗早发,调节群体植株生长的整齐一致,防止早衰,建立高光效高产群体,调整营养状况,提高鲜食甜糯玉米品质及风味,实现高产高效的重要途径。

  根据鲜食甜糯玉米生育期短及其加工利用特性等特点,其肥料运筹总原则是:坚持有机肥和无机肥配合施用,增施有机肥,适量施用化肥,施肥时应重施底肥,辅助追肥,并尽量增施磷钾肥,采用长效氮肥和磷钾肥配合施用效果较好。

  1、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能够增强地力,提高土壤保肥能力,有机肥多,植株生长稳健,籽粒营养品质好。
  2、合理运筹化肥
氮肥能明显地提高甜玉米产量,但氮肥过多,则降低籽粒中的赖氨酸和糖的含量,而磷钾肥有利于赖氨酸和糖的增加。磷钾肥的增加,减少了淀粉含量,提高了果穗的营养价值,改善了籽粒的加工品质、适口性,提高了商品价值。尤其是在一般土壤肥力范围内,增施钾肥可提高甜玉米的营养品质和茎秆的糖分含量,并使籽粒的蛋白质、赖氨酸、脂肪和总糖量显著提高。但过量施钾对玉米籽粒赖氨酸的形成具有抑制作用。施肥策略上应根据不同地力水平和不同品种的需肥特性进行配方施肥,在高氮肥的的条件下,配合施用P、K肥,可在获得高产的同时,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亩总用氮(N)、磷(P2O5)、钾(K2O)约为16—20、10—15和15—20公斤,用量和施用时期还要根据地力水平、植株生长情况而定,以保持生长茁壮、叶色正常或偏深为宜。
氮肥中基种肥集中施于播种行内穴间,一般占总施用量的30%,苗肥于幼苗3—4叶龄时追施,注意大苗不施或少施,小苗多施,提小苗促平衡,一般用量占10—20%;穗肥应于7—8叶展开时重施,此时甜玉米开始拔节,施用量占40—50%,以促进穗位附近高效叶面积的生长和穗分化主攻大穗;甜玉米在乳熟期就摘穗收获,所以粒肥一般不必再施,但灌浆初期应视前期肥料用量及苗情特点,酌情施用粒肥,还可以叶面喷施生化制剂,以促进穗大籽粒饱满,促进灌浆,提早上市及商品外观性。追肥应在株旁10—15厘米内,结合中耕除草开穴深施。磷钾肥应一次施作基种肥,由于磷钾肥在土壤中移动性小,不易流失,集中施于播种行内有利于根系吸收,磷钾肥早施有利于促进壮苗早发。

  3、补施玉米微肥
甜玉米生长发育还需要一定量的锌、铁、锰、硼、铜、钼等微量元素和超微量元素,这些元素常是酶、辅酶或一些维生素的组成部分,需要量虽小,但必不可少,一旦缺乏,缺素症状明显,影响产量和品质,因此,甜玉米生产中,应根据土壤丰缺状况,注意在基肥补施或在叶片上喷施微肥,确保甜玉米正常生长发育,以提高甜玉米品质和产量。(出处:农博网 )

中国农业网编辑





引文来源  鲜食甜糯玉米施肥技术[黑土农技网]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