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野麦子图片  

2013-03-07 12:18:24|  分类: 农业*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空中的鱼《野麦子图片》

随着机械化异地作业的出现,近几年麦田杂草的种类不断增加。过去的阔叶杂草:播娘蒿、荠菜、麦瓶草、猪秧秧、麦家公等都易与小麦区分开,而禾本科恶性杂草:雀麦、无芒雀麦、节节麦、野燕麦等苗期与小麦长相相似,不易区分,必须仔细分辨。
分辨步骤如下:首先看与大田小麦长相是否一致,如果麦田的行间有比麦苗叶窄的苗,那可能就是禾本科的杂草。进一步区分,如果根茎处发白,但表面具柔毛,并且无叶耳,应是野燕麦。如果还要分清雀麦、节节麦可以挖出一株,若根部有桶状的种子,是节节麦。其他的禾本科杂草的种子与小麦相近,但一般比小麦种子秕瘦。
具体的区别见下麦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麦田除草---陶氏优先!


一、产品基本信息:
生产厂家:美国陶氏益农
登记证号:LS20082937
登记作物及防治对象:冬小麦田 多种一年生杂草 
成分:7.5%的啶磺草胺 水分散粒剂
规格:(12.5克+15毫升)*25包*4盒/件
 
二、产品性能(用途):
本品为内吸传导型冬小麦苗后除草剂,勿在套、间种麦田使用本品。优先能防除的麦田禾本科草:野燕麦、棒头草、雀麦、硬草、多花黑麦草、看麦娘、日本看麦娘;优先能防除的麦田阔叶草:猪殃殃、播娘蒿、荠菜、婆婆纳、泽漆、野老鹳草、稻槎菜、繁缕、米瓦罐、卷耳、蚤缀;优先能防除的麦田抗性杂草:抗性播娘蒿、抗性荠菜、抗性看麦娘、抗性日本看麦娘。在低温下仍有较好仿效。
 
三、陶氏优先优势特点:
冬小麦田除草剂---禾阔双除!!
◆高效 – 雀麦、硬草、抗性看麦娘日本看麦娘
◆广谱 – 禾本科杂草为主、兼防阔叶杂草(泽漆、猪殃殃、播娘蒿、荠菜、大巢菜、野豌豆、牛繁缕)
◆后茬安全 – 半衰期短、降解迅速,对套种及后茬作物安全
◆除草机理:优先在生长点积累,导致根及茎细胞分裂受阻,敏感杂草几小时内生长停止,一般在7-10天出现中毒症状,死亡时间约14-21天,在不利环境条件下约6-8周
低温施药高度安全:在2度以上使用对小麦是安全的,不会出现死麦的现象。在低温或者大幅度的降温天气前后使用,因为小麦比较脆弱,最多出现僵苗、黄化现象,属于正常的药物反应范围之内,最终不会影响产量。
 
四、注意事项:
①严格按推荐剂量、时期和方法施用,喷雾时应恒速、均匀喷雾,避免重喷、漏喷或超范围使用;
②不宜在遭受涝害、冻害、盐害、病害、营养不良以及小麦长势较弱的麦田使用优先,施用前后2天内也不可大水漫灌麦田,以避免药害;
③当小麦叶片表面有露珠时,要延迟使用,以防流失;
④用过的药械要清洗干净,避免残留药剂对其他作物产生药害。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雀麦

如何安全有效的防除野麦子(雀麦)
1.严格选种:播种前对麦种严格精选,剔除秕粒、杂粒和草籽。
2. 播前深耕:对于重发生区,在播前深耕,把草种翻入土壤深层
3. 人工拔除:对于杂草较少的麦田,可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进行人工拔除,消灭在杂草打籽之前。
4. 加强检疫:严禁从发生区调种,含有恶性禾本科杂草种子的麦秸、麦麸的农家肥不得施用于麦田。
5. 层层把关:从发生区调运过来的收割机在作业前应彻底清理检查,不让带草籽的收割机下田作业。
6.化学防治:目前能防治禾本科杂草雀麦(野麦子)的,国产农药中还没有理想的品种,主要是进口品种。70%彪虎(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是防除雀麦和野燕麦的最佳品种。
(1)、冬前(10月底-11月初),在小麦2-4叶期(杂草1-3叶期,且大部分杂草已萌发),将彪虎(3-3.5克/亩)加入少量清水充分搅拌至完全溶解,配置成母液,然后加入喷雾器内,再加入清水至所需用量,并再次搅拌均匀后,对叶面与土壤均匀喷雾,每亩用水量为60-80斤,如遇干旱天气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用水量。可有效防除已出土的杂草,也可控制即将出土的杂草。
(2)、在春季,彪虎的用量是3.5-4.5克/亩,技术同上。
(3)、可根据当地小麦田草相,选择与苯磺隆、2,4-D、2-甲-4-氯及使它隆等除草剂混用以扩大杀草谱,防除猪殃殃等恶性杂草。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野燕麦

野燕麦

鉴别特征:须根较坚韧。秆直立,光滑,高60~120cm,具2~4节。叶鞘松弛;叶舌透明膜质,长1~5mm;叶片扁平,宽4~12mm。圆锥花序开展,金字塔状,分枝具角棱,粗糙。小穗长18~25mm,含2~3个小花,其柄弯曲下垂,顶端膨胀;小穗轴节间,密生淡棕色或白色硬毛;颖卵状或长圆状披针形,草质,常具9脉,边缘白色膜质,先端长渐尖;外稃质地坚硬,具5脉,内稃与外稃近等长;芒从稃体中部稍下处伸出,长2~4cm,膝曲并扭转。颖果被淡棕色柔毛,腹面具纵沟,不易与稃片分离,长6~8mm。

生物学特性:一年生中生禾草,生长于荒芜田野或为田间杂草,根系发达,分蘖力强。花果期4~9月。

原产地:南欧地中海地区;现广布于世界各地。

中国分布现状: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分布。

引入扩散原因引起问题:该种是世界性的恶性农田杂草,可能随进口麦子传入,19世纪中叶曾先后在香港和福州采到标本。现已成为一种常见杂草,危害麦类、玉米、高粱、马铃薯、油菜、大豆、胡麻等作物;同时种籽大量混杂于作物内,降低作物的产品质量。

控制方法:40%野麦畏乳剂和6.9%骠马浓乳剂对野燕麦具有良好防除效果,还可兼治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对小麦及下茬作物安全,施一次药即可控制当季野燕麦危害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野燕麦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野燕麦

野麦子图片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节节麦

化学防治技术。于小麦越冬前,杂草出齐后,每亩用3%世玛油悬乳剂(甲基二磺隆)20~30毫升加助剂拌宝6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此期施药效果最佳,杂草已大部分出土,杂草组织幼嫩,抗药性弱,气温较高,药剂能充分发挥药效,再者麦田覆盖度小,喷洒的药液与杂草接触面大,利于杂草吸收更多的药剂,保证除草效果。也可于春季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每亩用3%的世玛油悬乳剂30毫升加助剂拌宝60毫升对水30~40公斤喷雾,但防治效果和安全性不如秋冬防,提倡人工拔除。        雀麦和节节麦又称“野麦子”,它们的生育期和小麦差不多,但比小麦成熟早,而且籽粒非常容易脱落,所以麦收之前它们的种子已经落到麦田了。再者,它们的繁殖能力非常强,一粒节节麦种子在第二年最少产出60粒,第三年可达到3600粒以上,一粒雀麦种子在第二年最少产出500粒,第三年可达到250000粒以上。因此,如不及时进行防治,会严重影响小麦的产量。  雀麦叶片两面和叶鞘都有白色柔毛,叶鞘闭合;花序呈圆锥形开展,每节一般有3-7个分枝,每枝近上部着生1-4个小穗,小穗含7-14个小花。节节麦叶片上面稍显粗糙,有少量柔毛;叶鞘紧抱茎,边缘具纤毛;花序穗状,长约10厘米,小穗圆柱形,含3-5个小花,紧帖穗轴的节间,成熟时逐节断落。  根据相关的研究和调查,雀麦和节节麦出苗时间与小麦相近,一般在小麦播种后20-25天就基本出齐,而且此时草龄小、对药剂的敏感度高,是进行药剂防治的最佳时间。对于往年“野麦子”发生严重的地块,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期进行防治。目前能够防治雀麦和节节麦的药剂只有3%世玛乳油。具体用药方法是:对于雀麦,每亩可用世玛25ml,对水30公斤。对于节节麦,每亩可用世玛30毫升,对水30公斤。在配药时要采用二次稀释法,施药时要对全田的麦行、麦垄均匀喷雾。  除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最低气温低于4℃时不能用药;  2、世玛在施药后4小时降雨不影响药效,但在用药前后2天不可大水漫灌;  3、喷施世玛后,小麦可能出现黄化、蹲苗现象,但在3-4周后逐步消失,不影响产量。  另外,对于防治不彻底和“野麦子”较少的地块,要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进行彻底的人工拔除,根除田间和地头的杂草,并将其带到远离麦田的场所。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