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菜豆、豇豆黑斑病  

2013-03-07 14:42:07|  分类: 豆类*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菜豆、豇豆黑斑病

症状 主要为害叶片,初生针头大的淡黄色斑点,逐渐扩大为圆形、不规则形病斑。病斑边缘齐整,周边带淡黄色,斑面呈褐色至赤褐色,其上遍布暗褐色至黑褐色霉层。病叶前端斑块多,有时连片,造成叶片枯焦(图20-23)。

 【整理】菜豆、豇豆黑斑病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整理】菜豆、豇豆黑斑病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图20-23 黑斑病为害叶片症状

病原 Alternaria atrans称黑链格孢(图20-24)和A.longirostrata称长喙生链格孢(图20-25),均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前者分生孢子梗单生或2~3根丛生,淡褐色,顶端色淡,不分枝,基部稍膨大。分生孢子多为单生,呈倒棍棒状,褐色,嘴孢稍长,色淡,不分枝,隔膜有缢缩。长喙生链格孢菌分生孢子梗多3~6根丛生,暗褐色,顶端色淡,不分枝,基部稍膨大。分生孢子串生,少数单生,椭圆形至倒棍棒形,暗褐色,嘴胞无或有,但较短,不分枝,色淡。

 

图20-24 黑链格孢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图20-25 长喙链格孢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发生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病部或随病残体遗落在土中越冬。第2年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从寄主表皮气孔或直接穿透表皮侵入。在温暖高湿条件下发病较重。秋季多雨、多雾、重露利于病害发生。管理粗放,地块排水不良,肥水缺乏导致植株长势衰弱,密度过大等,均易加重病害。

防治方法 合理密植,高垄栽培,合理施肥,适度灌水,雨后及时排水。保护地注意放风排湿。及时清除病残体,集中销毁,减少菌源。重病地与非豆科植物进行2年以上轮作。

发病初期及时用药防治,可选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400~5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福美双·福美锌)800倍液+2%嘧啶核苷类抗生素水剂、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l500倍液等药剂喷;雾防治,间隔7~l0天,连喷2~3次。【整理】菜豆、豇豆黑斑病 - 空中的鱼 - 空中的鱼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