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西瓜病虫害防治技术  

2013-03-07 15:59:04|  分类: 瓜莓*病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瓜上常发生的病害主要有西瓜枯萎病、西瓜疫病、西瓜炭疽病、西瓜细菌性角斑病、西瓜果腐病和西瓜病毒病;危害西瓜的害虫主要是瓜蚜,就上述病虫害的识别症状、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做以简述,供防治时参考。

一)西瓜枯萎病

西瓜枯萎病又叫萎蔫病、蔓割病、死秧病,我省各地均有发生,因造成死秧失收,是西瓜的毁灭性病害。病株生长缓慢,根和茎维管束变成褐色。初发病株白天萎蔫夜间恢复,5-6天后全株枯死。根部腐朽成麻丝状。在开花到初瓜期发生最重。

该病由尖镰刀菌侵染致病,以菌丝体、厚垣孢子和菌核在土壤、病残体及未经腐熟的有机肥中越冬,并能在土壤中存活5-6年,多的达10年以上。种子上附着的分生孢子也可越冬,可进行远距离传播。地下害虫、农具、人为操作和灌溉水,也可以传病。天气高温、多雨、土壤湿度大、排水不良、偏施氮肥、施用带菌有机肥、连作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旱田作物实行7-8年轮作。

2.选种抗病品种: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地选种高产抗病优良品种。

3.种子消毒:用7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倍液,浸种消毒60分钟。

4.播种或移栽时施用药土:用50%多菌灵、7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按药:土(肥)比为1:10制成药土(药肥),播种或移栽时,每穴撒施药土(药肥)10克左右,预防土壤中病菌的侵染。

5.灌根防治:对田间发现的病株,抓住发病初期用30%甲霜·噁霉灵(瑞苗清)水剂3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灌根防治。每株灌药液0.25升左右。一次灌根未治愈的,隔几天再灌1次。

6.拔除病株,集中烧毁,消灭菌源:对田间发现的死亡瓜秧,及时拔除,集中烧毁,不能随处乱扔。对病株拔除后的病穴,要撒石灰或施入灌根药液消毒。

7.田间卫生:西瓜收获后,将瓜秧集中烧毁,消灭菌源。

二)西瓜疫病

西瓜疫病俗称“死秧”,我省各地均有发生。成株期发病,在茎节部出现暗绿色纺锤形水渍状斑点,病部明显缢缩,并逐渐变褐腐烂,造成茎蔓及叶片萎垂死亡。果实受害皱缩软腐,表面长出白霉。

该病由西瓜疫病菌侵染致病。病菌主要以卵孢子在土壤中的病株残余组织内或未经腐熟的有机肥中越冬,种子也能带菌,均成为第二年田间发病的初侵染源。病菌通过雨水、灌溉水传播。植株发病后,在病斑上产生孢子囊,放出游动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反复侵染发病。天气高温、多雨、地势低洼、密植、施用带菌有机肥均加重发病。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禾本科作物实行3-4年轮作。

2.施用净肥:施用有机肥时要充分腐熟,严防病菌随肥料进入瓜田。

3.种子消毒:方法同西瓜枯萎病。</P><P>4.药剂防治:发现病株后立即开始喷药。72%霜脲·锰锌(克露)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722克/升霜霉威盐酸盐(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68%精甲霜·锰锌(金雷)水分散粒剂800倍液;或64%噁霜·锰锌(杀毒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9%烯酰·锰锌800倍液喷雾,隔5-7天喷1次,连喷2-3次。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P><P>5.拔除死株,消毒病穴:技术操作方法同西瓜枯萎病

三)西瓜炭疽病

西瓜炭疽病俗称“斑病”,黑龙江各地区均有发生,既可在西瓜生育期危害,还可在贮运期继续危害,造成大量烂瓜。西瓜各生长期均可发病,但以中后期病情较重。叶片上病斑黑色,外围有紫色晕圈,有时出现同心轮纹。病斑扩大联合引起叶片干燥破裂枯死。在潮湿条件下,病斑上产生黑色小点,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盘。茎和叶柄上病斑长圆形凹陷。果面上病斑黑褐色,凹陷处龟裂。幼瓜受害常变畸形,变黑收缩腐烂,早期脱落。

该病由西瓜炭疽病菌侵染致病。以菌丝体和拟核(未发育的分生孢子盘)随寄主残余物在土壤中越冬,附着在种子表面的菌丝和分生孢子也可越冬。第二年春暖后菌丝和拟菌核发育成分生孢子盘,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地面流水和雨水传播,使近地面西瓜叶片首先发病。种子上潜伏的菌丝体在种子播种发芽后侵害子叶,产生病斑后繁殖出分生孢子再进行侵染扩大蔓延。夏季低温、多雨、瓜田排水不良、偏施氮肥、植株生长势弱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非瓜类作物实行三年以上的轮作,不种重茬、迎茬西瓜。

2.选种抗病品种:不同西瓜品种抗病性有差异,应选抗病品种种植。

3.种子消毒:同西瓜枯萎病。

4.药剂防治:在田间发病初期用250克/升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世高)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250克/升嘧菌酯(阿米西达)悬浮剂1000倍液;或80%福·福锌(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1-2次。西瓜炭疽病在7-8月雨季发展快,只要天晴后就及时抓空隙喷药,不要受相隔5-7天的限制,隔2-3天也可喷药,防止病害因雨扩大发展。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四)西瓜细菌性角斑病

西瓜细菌性角斑病是西瓜田中后期常见的细菌病害,主要危害叶片,形成枯叶,造成生育不良而减产。叶上病斑呈透明水浸状圆形或近圆形凹陷小斑,后发展为受叶脉限制的多角形黄褐斑,并在病斑外围有黄色晕圈。潮湿时,叶背病斑处产生白色菌脓。干燥时,病斑易破裂或穿孔。茎、叶柄、果实感病,病斑也可溢出菌脓,干燥时变为灰色,且常形成溃疡或裂口。病瓜易腐烂,并使种子带菌。

该病由西瓜细菌性角斑病菌侵染致病。病菌在种子上或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病斑上产生的菌脓借风、雨、昆虫和农事操作传播。在天气高温、多雨、地势低洼和连作等条件下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禾本科作物实行三年以上的轮作。
2.种子消毒:方法同西瓜枯萎病。
3.加强栽培管理:及时除草、松土、追肥,提高地温,增强植株抗病力。
4.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用77%氢氧化铜(可杀得3000)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7.6%氢氧化铜(冠菌清)水分散粒剂800倍液;或3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粉2000倍液喷雾。每隔5-6天喷1次,连喷2-3次。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五)西瓜果腐病

西瓜果腐病又叫果斑病、腐斑病、不渍病等,是上世纪后期新发生的西瓜细菌性病害,引起西瓜在田间和贮运期腐烂,造成很大损失。西瓜生育期间子叶、真叶和果实均可发病。叶片上病斑暗棕色,多角形,有黄色晕圈,通常沿叶脉发展。果实受害,病斑发生在果实上表面,呈边缘不规则的水浸状浅褐色大斑块,随后果皮破裂,溢出菌脓,导致烂瓜。

该病的病原菌种类,学者意见尚未统一,有待进一步研究。病菌主要在种子上和土壤表面的西瓜病残体上越冬。病害靠带菌种子远距离传播。病斑上的菌脓借风、雨水、昆虫、农事操作等途径传播,形成再侵染。高温、高湿和多暴雨的气候条件下病害发生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禾本科作物进行三年以上的轮作。

2.种子消毒:用50-54℃温水浸种20分钟,捞出后晾干播种;或用200毫克/升浓度农用硫酸链霉素浸种2小时,捞出后晾干播种。

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用77%氢氧化铜(可杀得3000)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7.6%氢氧化铜(冠菌清)水分散粒剂800倍液;或3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粉2000倍液喷雾。每隔5-6天喷1次,连喷2-3次。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4.早期处理病瓜:对表皮发病轻微的成熟西瓜,采收后及时利用,减少损失。轻微的病瓜因尚未侵及果肉,可以利用。

六)西瓜病毒病

西瓜病毒病又叫花叶病、小叶病等,我省各地均有发生,且以花叶型病毒病为主。西瓜病毒病花叶型症状是顶部叶片呈黄绿镶嵌花纹,以后变皱缩畸形,叶片变小,叶面凹凸不平,新生茎蔓节间缩短,纤细扭曲,座果少或不座果。蕨叶型为顶部叶片变为狭长,皱缩扭曲,植株矮化,有时顶部表现簇生不长,严重的不能座果。发病轻微的植株形成小瓜,畸型瓜。

西瓜病毒病由多种病毒侵染引起发病,主要有西瓜花叶病毒2号(WMV-2)、黄瓜花叶病毒(CMV)、甜瓜花叶病毒(MMV)、黄瓜绿斑花叶病毒(CGMMV)等。西瓜花叶病毒2号(WMV-2)以蚜虫传毒和接触传毒,从伤口侵入,种子和土壤不传毒。在田间为防止西瓜病毒病的传染,主要应抓住蚜虫防治。高温、强光、干旱的气候条件,利于蚜虫的繁殖和迁飞,传毒机会增加,发病重。

防治方法:

1.选择瓜地:为防止附近温室、大棚、菜地的蚜虫迁入传毒,应选择远离上述虫源的地块种瓜,减少蚜虫迁入传毒机会。

2.选种抗病品种:西瓜不同品种抗病毒能力不同,应结合当地情况选用高产抗病良种。

3.喷药防病:每公顷用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2.5-3.75千克;或2%宁南霉素(菌克毒克)水剂4.5-6.0升对水喷雾。

4.治蚜防病:为了控制蚜虫传毒,应在田间设置黄板诱蚜,对最初迁入瓜田的蚜虫有粘杀作用,推迟蚜虫传毒发病。在蚜虫发生量较多时,采用喷药防治。每公顷可选用3%啶虫脒乳油0.6-0.75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0.3千克;22%噻虫·高氯氟(阿立卡)微囊悬浮剂84-168毫升;或40%氧乐果乳油1.5升;或30%甲氰·氧乐果(速克毙)乳油0.3升对水喷雾。喷药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5.拔除病株:对田间发生的重病株,要及时拔除,防止其受蚜虫危害成为田间毒源。

七)西瓜蔓枯病

西瓜蔓枯病在黑龙江省各地均有发生。由真菌甜瓜球腔菌引起侵染。主要侵染茎蔓,也侵染叶片和果实。叶片染病出现圆形或不规则黑色病斑,病斑上生小黑点。湿度大时,病斑迅速扩大到全叶,致叶片变黑枯死。瓜蔓染病在节附近生灰白色椭圆形至不整齐形病斑,斑上密生小黑点,严重时病斑环绕茎及分杈处。果实染病初产生水渍状病斑,后中央变为褐色枯死斑,呈星状开裂,内部呈木栓状干腐,稍发黑后腐烂。

西瓜蔓枯病主要以分生孢子器或子囊壳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翌年通过风雨及灌溉水传播,从气孔、水孔和伤口侵入。种子带菌引起子叶染病,平均气温18℃-25℃、相对湿度85%、土壤含水量高易发病。此外,连作地、平畦栽培、低洼地、排水不良、密度过大、肥料不足植株生长衰弱有利于发病。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①与禾本科作物实行2-3年轮作。②及时拔除田间病残体,拉出田外集中烧毁。③选择地势高、排灌水方便的地块种植。④合理施肥、排灌,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植株抗病性。

2.种子处理:①干种子在70℃恒温箱中处理72小时或用55℃温水处理种子15分钟。②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消毒30-40分钟。

3.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0克/升嘧菌酯(阿米西达)悬浮剂10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隔5-7天喷1次,共防治2-3次。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八)瓜蚜

瓜蚜即是棉蚜俗称蜜虫、腻虫,栽培西瓜地区均有发生,以成蚜和若蚜在叶背吸食汁液,使叶片枯萎、卷缩,提前干枯死亡导致减产。瓜蚜最喜食西瓜幼叶和幼茎,多成群密集在茎蔓顶端危害,使瓜蔓伸蔓受阻,长势缓慢,开花和座果推迟。

药剂防治:每公顷可选用3%啶虫脒乳油0.6-0.75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0.3千克;22%噻虫·高氯氟(阿立卡)微囊悬浮剂84-168毫升;或40%氧乐果乳油1.5升;或30%甲氰·氧乐果(速克毙)乳油0.3升对水喷雾。喷药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