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菜豆(芸豆)病虫害防治技术  

2013-03-07 16:33:54|  分类: 豆类*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菜豆上发生并形成危害主要病害有菜豆细菌性疫病、菜豆炭疽病、菜豆根腐病三种;危害较重的害虫主要是红蜘蛛,就上述病虫害的症状识别、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做以简述,供防治时参考。

一)菜豆细菌性疫病

菜豆细菌性疫病又称“火烧病”,各地发生比较普遍,除菜豆外,还危害豇豆、绿豆、小豆、扁豆等。高温多雨年份危害严重。此病主要危害叶、茎蔓、豆荚和种子。病苗的子叶呈红褐色溃疡状,随后扩展到第一片真叶叶柄基部或着生小叶的节上,先是水渍状斑,后呈红褐色溃疡状,病斑绕茎一周,幼苗折断枯死。成株叶片受害,多始于叶尖或叶缘,初为水渍状暗绿色小斑,后扩展为不规则形褐斑,周围有黄色晕圈。病斑连合全叶变黑枯死。茎部病斑与叶片相似,稍凹陷,绕茎一周使上部茎叶枯死。豆荚受害产生褐色圆形斑,凹陷,豆角皱缩。

该病由菜豆细菌性疫病菌侵染致病。病原细菌主要在种子内越冬,也可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病菌在种子内能存活2-3年。播种带病种子萌发出土后,病菌危害子叶和生长点,产生病斑,溢出菌脓,借风、雨、昆虫等传播,进行再侵染。高温多湿、雾大露重和多暴雨等条件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非感病作物实行三年以上轮作。
2.选种抗病品种:品种间抗病性差异很大,应结合当地生产实际,选种适合本地区的抗(耐)病品种。
3.选种无病种子:在合理轮作条件下,选种无病种子,对预防发病有明显效果。自留种农户,要坚持选留无病豆荚采种,避免种子传病。
4.种子消毒:对从市场购买的种子要严格挑选,将种皮皱缩,产生黑色或黄色凹陷斑、种脐部溢有黄色菌脓的带病种子要严格选出,不能使用。对计划留用的种子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水溶性粉剂500倍液,浸种消毒24小时或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3%拌种消毒后播种。
5.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用77%氢氧化铜(可杀得3000)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7.6%氢氧化铜(冠菌清)水分散粒剂800倍液;或3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粉2000倍液喷雾。每隔5-6天喷1次,连喷2-3次。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二)菜豆炭疽病

菜豆炭疽病发生比较普遍,多雨年份尤其严重,不仅影响产量,又降低品质。此病还可危害豇豆、绿豆、豌豆、扁豆、蚕豆等豆类作物。菜豆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危害叶、茎、豆荚。叶片发病为黑褐色圆斑,严重时病斑开裂或穿孔,叶片畸形萎缩而枯死。豆荚发病初生褐色小点,扩展后为圆形或长圆形黑褐色病斑,稍凹陷,边缘有红色晕圈,湿度大时病斑上溢出粉红色粘稠物,内含分生孢子。种子上病斑为黄褐色或黑褐色无定形凹陷斑。

该病由菜豆炭疽病菌侵染致病。病菌主要以菌丝潜伏在种子内和附着在种子上越冬,菌丝可存活2年以上,带菌种子播种后,菌丝发育危害子叶和幼茎,形成病斑后产生新的分生孢子。病菌也可以菌丝和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第二年借风、雨、流水、昆虫等传播,进行再侵染。连作、地势低洼、密植和多雨、多露、多雾等冷凉天气条件下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非侵染作物进行二年以上轮作。
2.选种抗病品种。
3.选种无病种子:做法同菜豆细菌性疫病。
4.种子消毒:用种子量0.4%的50%多菌灵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

5.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用10%苯醚甲环唑(世高)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或250克/升嘧菌酯(阿米西达)悬浮剂1000倍液;或250克/升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或80%福·福美锌(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1-2次。

三)菜豆根腐病

菜豆根腐病发生较普遍,引起病株死亡,减产严重。症状是在菜豆茎基部或根部产生褐色或黑色斑点,先由侧根发生蔓延至主根,造成烂根和植株枯死。湿度大时,病部产生粉红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叶片上无病斑,因失水变黄萎蔫枯死。

该病由菜豆根腐病菌侵染致病。病菌以菌丝、厚垣孢子、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于土壤中越冬,可在土壤中存活10年以上。种子不带菌。病菌通过土壤、带菌有机肥、雨水、灌溉水、农具等途径传播。连作、高温、高湿利于发病。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白菜、葱蒜类作物或禾本科作物实行二年以上轮作。尽可能不要在大豆等豆类作物后茬上种植菜豆。

2.施用净肥:使用有机肥时,要求充分腐熟不带菌,防止病菌通过施用带病有机肥传病。

3.采用高垄或高畦栽培,保护地栽培采用滴灌,预防土壤中病菌随灌溉水传播。露地栽培时,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4.加强田间管理:菜豆发生根腐病,主要是根的外表皮(韧皮部)完全腐烂,影响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因此及时趟地培土到子叶节能使子叶下部长出新根,使新根迅速吸收水分和养分,缓解病情。

5.药剂防治: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0.2-0.3升,浇灌病穴杀死病菌。

四)菜豆红蜘蛛

危害菜豆的红蜘蛛属朱砂叶螨,黑龙江各地均有发生,和危害茄子的红蜘蛛是同一种害虫,其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同茄子红蜘蛛。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