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大葱病虫害防治技术  

2013-03-07 16:58:50|  分类: 葱姜*蒜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葱常发生且造成危害的主要病害有大葱紫斑病、大葱霜霉病、大葱锈病三种;主要害虫有葱蓟马,就上述病虫害的识别症状、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做以简述,供防治时参考。

一)大葱紫斑病

大葱紫斑病在黑龙江普遍发生,以秋葱受害最重,常是全田发病,影响正常生长,造成减产降质。采种大葱田花梗受害,使种子皱缩,不能充分成熟。此病在秋葱上主要危害筒状叶,初为水浸状白色小点,后变淡褐色近圆形或纺锤形凹陷病斑,再扩大为暗紫色大斑,周围有黄色晕圈。田间湿度大时病斑上长出深褐色或黑灰色同心轮纹状排列的霉状物。几个病斑汇合成长条形大病斑,致使全叶变黄枯心或折断。采种株花梗发病率高,症状与上述相似。

该病由香葱链格孢菌侵染致病。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借风、雨传播。产生病斑后散出分生孢子进行田间再侵染。发育适温为25-27℃,潜育期为1-4天。高温、多湿的天气条件下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非感病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

2.加强田间管理:施足基肥,选择健壮种栽,合理密植,及时中耕培土,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力。

3.药剂防治:田间植株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8%精甲霜·锰锌(金雷)水分散粒剂800倍液;或 50%异菌脲(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7.6%氢氧化铜(冠菌清)水分散粒剂800倍液喷雾,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不可与碱性的铜制剂农药混用)。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二)大葱霜霉病

大葱霜霉病在黑龙江各地均有发生,在低温多雨年份常会流行造成严重减产。此病主要危害叶和花梗。叶片被害病斑呈卵圆形,大小不一,淡黄绿色,边缘不明显,潮湿时病斑上生出白色霉层。叶片中部或下部被害引起叶片下垂干枯。花梗受害初为黄白色或乳黄色较大侵染斑,椭圆形或纺锤形,潮湿时病斑上生白色霉层,引起花球倒折枯死。

该病由葱霜霉菌侵染致病。病菌以卵孢子在病残体或种子上或土壤中越冬,菌丝也可以潜伏在鳞茎及其侧生幼苗中越冬。第2年春季卵孢子萌发产生芽管,从寄孔侵入发病。带菌丝的鳞茎及侧生幼苗通过栽植向上扩展危害。二者均为病株的初次侵染。形成病斑后产生孢子囊,借风、雨传播,形成再侵染。地势低洼、排水不良、重茬地发病重。夜间凉湿、白天温暖、浓雾重露、土壤粘重利于发病和流行。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葱类以外的作物实行2-3年轮作。

2.种子消毒:用50℃温水浸种消毒25分钟,捞出后浸凉水中冷却,再控干水份晾干后播种。或用种子量0.3%的35%甲霜灵拌种剂拌种消毒。

3.选择栽葱地块:选择地势高、易排水的地块栽葱。采种株地块下茬不宜栽秋葱。

4.加强栽培管理:施足基肥,合理密植,适时中耕培土,雨后田间积水要及时排出,降低田间湿度,抑制病害发生和流行。

5.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每公顷用72%霜脲·锰锌(克露)可湿性粉剂2.5-2.7千克;或722克/升霜霉威盐酸盐(普力克)水剂0.9-1.5升;或68%精甲霜·锰锌(金雷)水分散粒剂1.0-1.5千克;或69%烯酰·锰锌1.8-3.0千克对水喷雾,间隔7-10天喷洒一次,最好轮换用药,视病情喷洒2-3次。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三)大葱锈病

大葱锈病在黑龙江秋葱上普遍发生,在筒状叶上产生大量孢子堆,影响大葱质量和产量。此病主要危害叶片和花梗。叶上发病初期在表皮上产生椭圆形稍隆起的橙黄色疱状斑,以后表皮破裂向外翻开,散出橙黄色粉末,即病菌的夏孢子。秋季疱状斑变为黑褐色,破裂后散出暗褐色粉末,即病菌的冬孢子。因病斑在叶上密集,使葱叶不能食用。

该病由葱柄锈菌侵染致病。病菌以冬孢子在大葱病残体上越冬,成为下年的初侵染源。第2年病株上产生夏孢子后随风、雨传播进行再侵染,在田间扩大蔓延。气温低的年份,肥料不足,植株长势不良条件下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合理轮作:与非感病作物实行2-3年轮作。

2.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洒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每公顷用20%三唑酮乳油0.6-0.7升;或250克/升丙环唑(敌力脱)乳油0.5升;或10%苯醚甲环唑(世高)水分散粒剂0.75-1.5升,对水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喷药时,加入芸苔素内酯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病株尽快恢复生长,每公顷加0.01%天丰素150毫升或0.1%硕丰481可溶粉60克或0.003%爱增美75毫升,提高防治效果。同时按每公顷药液量加入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防治效果节省用药量。

四)葱蓟马

葱蓟马又称葱带蓟马、韭菜蓟马,黑龙江各地均有分布,除大葱外,还可危害韭菜。以成虫和若虫危害大葱心叶,形成长条状白斑,使葱叶枯黄扭曲,失去食用价值。葱蓟马为小型害虫,体长1.4-1.5毫米,体黑褐色,触角8节,第3-4节各着生一叉状感觉锥。

该虫1年发生3-4代,以成虫、幼虫及伪蛹在枯叶或土中越冬,第2年春暖后活动危害,每代历期20天左右,先危害小葱和韭菜,以后转入秋葱危害。天冷后停止危害进入越冬期。连作和密植地块发生重。

防治方法:

1.田间卫生:对越冬的小葱田在早春彻底清除田间枯枝残叶,集中深埋,消灭越冬虫源。
2.药剂防治:每公顷用25克/升联苯菊酯乳油0.3-0.45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0.4千克;或25%噻虫嗪(阿克泰)水分散粒剂0.2-0.3千克;或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0.3-0.4升;或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维盐)乳油0.15-0.225升;也可用阿维菌素与三唑磷或啶虫脒或吡虫啉的复配制剂对水喷雾,按每公顷喷液量加有机硅助剂杰效利或透彻75毫升,可提高杀虫效果,节省用药量和用水量。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