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玉米苗期及早预防粗缩病  

2013-03-07 09:42:06|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玉米苗期及早预防粗缩病 
            2012-06-19    农民日报

  玉米粗缩病是我国北方玉米生产区流行的重要病害。近几年时有发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玉米苗期是玉米粗缩病的敏感期,因此要在苗期及早预防粗缩病。
  玉米整个生育期都可感染发病,以苗期受害最重,病株明显矮化,病株高度不到健康株一半,叶色深绿,宽短质硬,呈对生状,叶背面侧脉上现蜡白色突起物,粗糙明显。病株分蘖多,根系不发达易拔出。多数不能抽穗结实,个别雄穗虽能抽出,但分枝极少,没有花粉。
  玉米粗缩病综合防治方法:在防治上要坚持以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方针,其核心是控制毒源、减少虫源、避开危害。
  加强监测和预报。在病害常发地区有重点地定点、定期调查小麦、田间杂草及玉米粗缩病的病株率和严重度,同时调查灰飞虱发生密度和带毒率。对玉米粗缩病发生趋势做出及时准确的预测预报,指导大田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尽管目前玉米生产中应用的主栽品种中有一定的抗病性,但缺少抗病性强的优良品种,且品种间感病程度仍存在一定差异。因此,要根据本地条件,选用抗性相对较好的品种,同时要注意合理布局,避免单一抗源品种的大面积种植。
  调整播期。根据玉米粗缩病的发生规律,在病害重发地区,应调整播期,使玉米对病害最为敏感的生育时期避开灰飞虱成虫盛发期,降低发病率。
  清除杂草。地边、田间杂草不仅是来年农田杂草的种源基地,而且是玉米粗缩病传毒介体灰飞虱的越冬越夏寄主。在玉米播种前或出苗前用化学除草剂大面积清除田间、地边杂草,减少毒源。
  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玉米生长,缩短苗期时间,增强玉米抗耐病能力,减少传毒机会。结合定苗,拔除田间病株,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粗缩病侵染源。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