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醉红尘子非鱼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QQ:285154032

 
 
 

日志

 
 

目前玉米病虫害防治建议  

2013-03-07 09:44:02|  分类: 粮油*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玉米病虫害防治建议 
        黑土农技网 玄武星  2012-06-22 

  目前黑龙江玉米种植区正处于迅速拔节生长期,很易发生病虫害,在加强中耕锄草追肥的同时,应及时识别病虫害,喷药防治。主要应注意防治玉米大斑病、玉米烂心病、玉米圆斑病,玉米螟。
    1、防治玉米大斑病
    大斑病发病范围和趋势逐年增大。叶片染病初期先出现水渍状青灰色斑点,然后沿叶脉向两端扩展,形成边缘暗褐色、中央淡褐色或青灰色的大斑。后期病斑常纵裂,严重时叶片变黄枯死,潮湿时病斑上有大量灰黑色霉层,一般下部叶片先发病,有些表现为坏死斑。大斑病病原菌主要在玉米残体上越冬,种子也带有少量病菌。从拔节到出穗期间,如果气温适宜,又遇连续阴雨天,病害发展迅速,容易大流行。玉米孕穗、出穗期间氮肥不足,或者低洼地、密度过大、连作地也容易发病。 对玉米田选点,检查每点株数和叶片数。当病株率达100%、病叶率达30%时,有降雨过程,应进行防治。可喷洒12%绿乳铜、或25%敌力脱2000倍液、或40%灭病威悬乳剂1000倍液或80%新万生700倍液等防治。发病较重的地块,可在心叶末期到抽雄期或发病初期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5%苯菌灵乳油800倍液、40%克瘟散乳油800-1000倍液、农抗120水剂200倍液,隔10天防一次,连续防治2-3次。
    2、防治玉米烂心病
    在玉米苗的第五至第六叶中下部及心叶上,一是出现多个周缘褐色穿孔,心叶上半部出现青枯萎蔫,心叶内褐变腐烂,有脓状物;二是新叶扭曲抽不出来,生长受抑制,分蘖力增强,分蘖多,植株矮化;三是心叶虽能正常抽出,但扭曲皱缩,有多处透明斑点,叶片上有多条黄绿相间的条纹,株高正常。防治方法:采取杀虫剂与杀菌剂混合使用,即用40%辉丰快克1000倍液,混配2%菌克毒克水剂250—300倍液均匀喷雾,可结合喷施植物生长调解剂,以取得防虫治病最佳效果。
    3、防治玉米圆斑病
    圆斑病菌能侵染叶片、叶鞘、果穗,引起发病。种子和土壤均可带菌。玉米吐丝至灌浆期,是该病侵入的关键时期。叶片染病初生水浸状浅绿色至黄色小斑点,散生,后扩展为圆形至卵圆形轮纹斑。病斑中部浅褐色,边缘褐色,外围生黄绿色晕圈,大小5~15×3~5(mm)。有时形成长条状线形斑,病斑表面也生黑色霉层。叶鞘染病时初生褐色斑点,后扩大为不规则形大斑,也具同心轮纹,表面产生黑色霉层。苞叶染病出现斑深褐色不规整形纹枯斑。病菌从苞叶伸至果穗内部,为害籽粒和穗轴,籽粒长有黑色霉层,呈干腐状,易捻成粉状。防治方法:在玉米吐丝盛期,即50%~80%果穗已吐丝时,向果穗上喷洒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50%多菌灵、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次。对感病的自交系或品种,于果穗青尖期喷洒25%三唑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福星乳油8000倍液,隔10~15天一次,防治2~3次。
    4、防治玉米螟
    在6月下旬心叶期,用辛硫磷颗粒剂防治,每株2克投入玉米心叶内,每公顷80公斤到100公斤。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